老人南崖、芝麻石林

日期︰2013-12-08
難度︰★★★
路線︰貝澳→芝麻灣郊遊徑→老人南崖石河→老人南崖右崖→塔仔山→老人山→龍尾→芝麻石林→龍尾山→正生書院→下徑碼頭

芝麻灣半島主峰老人山,實際是一個雙峰結構,以東者為老人山,建有山火瞭望台,以西者為塔仔山(又叫廟仔墩),與老人山幾乎等高。此地向西南有一系列崖壁路線,全冠以老人之名,如老人連崖、老人南崖及老人西崖,實際都屬塔仔山範圍。「老人南崖」應更正為「塔仔山南崖」,但為免產生更多誤導,仍舊喚作「老人南崖」。老人南崖可細分為左崖及右崖,當中以右崖最簡單,崖下有老人南崖石河,在芝麻灣郊遊徑亦可觀之。

於貝澳出發,走過貝澳灘,悉逢潮退,露出極廣闊的沙灘及泥灘。沿望東灣岸邊小徑走,此路與芝麻灣郊遊徑平行,但入口要比後者方便得多,臨近山嘴,已能看見老人連崖。於山嘴處轉走捷徑駁回芝麻灣郊遊徑,不遠處已見一條荒坑,坑末正是老人南崖左右兩崖之夾縫。這裏足以審視南崖各處,右崖下方明顯看見石河,那是攀登南崖的重要路標。

塔仔山 

貝澳灘

隨影

塔仔山下的老人連崖

抄捷徑

漫步芝麻灣郊遊徑

老人南崖

老人南崖

沿荒坑上,夾雜了大量芒萁及帶刺植物,初時還可強行闖入,愈攀愈接近南崖,就愈覺精彩。至與左方石塔幾乎同等高度,沿坑硬闖似乎不是明智之舉,於是左折至石塔底,近距離欣賞這如一頭咬着植物的動物,於塔底沿邊上走,至接近石河底部,荒坑只剩大量芒萁,尋找最穩固的位置,小心橫移往右崖底的石河。

荒坑頗密

走過就有路了

左方石塔

背景為鳳凰山及狗牙嶺

老人南崖,左崖及右崖

石塔下望行友

心神領會

離坑繞至石河

橫移回石河底

此石河亦算鬆散,幅員不算廣,輕攀數步,已是右崖底部。上望右崖,中段有一樹帶棧道往右,那是最安全於右崖上攀的路線,但首先得尋找攀至樹帶棧道的路線。此段可細分三步,第一步隨意攀爬至一窩位,可欣賞左崖陡峭的走勢;第二步於左邊石級狀崖位登上一處較平坦的位置;第三步是尋找上方一個石隙位,數步之遙來到樹帶棧道。此地可近距離欣賞走至左右崖之間的峽隙。沿樹帶棧道往右走,繞過上層簷崖,於草隙中上走,已是平易近人的草坡。這裏可遠觀貝澳、長沙,還有新東涌道出口及其地盤,遠方還有鳳凰山和清楚可辨的羅漢塔;身後見山火瞭望台,那是老人山山頂,向南的一幅急瀉崖壁方能喚作老人南崖。

老人南崖石河

上攀石河

回望石河下的行友

只須攀上此壁抵樹帶棧道

隨影

第一步及第二步

上攀第三步

回崔望第二步

左崖

下望石河及望東灣

樹帶棧道

接上草坡

上面就是芝麻灣郊遊徑

老人山

接上芝麻灣郊遊徑,快步向老人山方向走,數次上落,來到開揚的山火瞭望台。環視大東鳳凰、喜靈洲及長洲,下望拾塱灌溉水塘(網上多誤作芝麻灣水塘)。沿山脊下走至龍尾,記得剎那首次行山,便是走芝麻灣郊遊徑(當時最長之郊遊徑),此龍尾雕塑至今猶存。轉走捷徑接芝麻灣郊遊徑這條康莊大道,很快便來到芝麻石林入口。

上山又落山

老人山山火瞭望台

合照

捨塱灌溉水塘

繼續跟郊遊徑走

竹林段

龍尾山窩谷範圍

芝麻石林

芝麻石林,從地形看是窩谷中的一條石澗,入口處已能望見著名的呂字疊石。此石河難高不高,石縫的深度並比想像中淺(相比鹿巢石林)。沿石谷中輕攀數步,不要繼續前行,留意右方有兩巨中平成的間隙可攀,這裏才是正路。攀至石頂,左方可經林路繞至石後,亦可從右側孔道直接進入林中。此刻身處兩塊巨石間,抬頭只見陽光從狹縫中走進來。沿石底走,再穿過一條狹縫,突然變得開揚,原來已是呂字疊石下方。此呂字疊石是一個頗為精美的石塔,背倚龍尾山,遨視喜靈洲。

石林上已見呂字疊石

進入芝麻石林

此處右轉

攀石隙

巨石下

過石縫

望天

用力頂!

再穿石隙

剛好夠過一個人

呂字疊石

繼續往上走,攀上石脊,走至盡頭是離開石林的路。與其說是離開石林,倒不如說是繞芝麻石林谷一圈。沿隱徑走,四周不再見重重疊石,只見大東山上可愛的笠雲。穿梭林中良久,再見石群,已是標高231米的龍尾山山頂,石中有一枝廢掉的測量墩,仍屹立山上。山頂不遠處有一疊石,上層分成三等份,在正生書院亦能看見。原來這裏是欣賞長洲的好走方,其連島沙洲亦清楚可見,而背後剛好遇上耶穌光照嶼西水域,實在精彩。

芝麻石林

回望呂字疊石及喜靈洲

向龍尾山前進

過石

接近龍尾山

大東山上的笠雲

龍尾山

此石乃下山路標

望長洲

耶穌光照嶼西海域

縱使快天黑,大家都不願離去

下降至疊石旁,小心尋找落山隱徑,穿過一片難以立足的碎泥坡,引導我們進入疏林中的荒坑。路徑不存,但離芝麻灣郊遊徑只有數十米,隨便走也能接回主徑。這裏右轉前行不久,已是下降至正生書院的小徑。連接正生書院的蝦徑碼頭,是惟一對外的交通設私。我們在這裏坐船前往長洲慶功,結束寫意一日。

長洲

下山路

初時路尚算明顯

正生書院

正生書院

蝦鬚排

正生書院嘜頭

下徑碼頭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